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点击次数:


1119-21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召开。年会主题为: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创新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专委会常务委员、40多所高校档案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到会致辞。于红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介绍了青岛大学档案工作情况和新档案馆、校史馆建设进展情况,指出档案工作应当加快发展步伐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代表省高教管理科学研究会到会讲话。他对专委会提出了三点要求:站位要高、本领要强、风气要好省教育厅办公室、省档案馆派出代表研究员刘树新、信息技术处一级主任科员武伟莅临指导。

 

于红波

 

刘树新

 

宋惠国

受疫情影响,年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120日上午,现场举办了山东省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并通报了专委会各项事宜。专委会主任委员赵爱国教授主持研究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成员增补事项。会议决定调整增补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史永志为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调整增补山东财经大学档案馆馆长田丽琴等4人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调整聘任山东交通学院档案馆副馆长李炜等2人为专委会副秘书长。赵爱国还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称:中高档)2018年课题结题及2020年基金项目立项情况。我省高校2018年中高档四个立项课题全部通过验收,结题率位居全国各省前列;青岛大学的杨洪云课题组《高校社交媒体文件管理研究》被评为优秀项目。本年度,我省高校共计有10个课题在中高档2020年基金项目获得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资助一般课题5项,自筹经费课题4项。专委会档案理论研究组组长聊城大学档案馆馆长李慎令报告了山东高校档案2018年课题结题验收及2020年课题立项评审情况。李慎令从立项选题、结题验收等方面对高校档案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专委会秘书长楼蔚文向大会报告了一年多以来专委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2021年专委会工作打算

1120日下午,到会的专委会常务委员和会员单位档案工作者,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线上线下同时参加了年会暨学术研讨活动。年会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档案馆副馆长(挂职)曲春梅教授做了《明确权利义务,坚持依法治档》的专题报告。新《档案法》即将于明年11日施行。曲春梅教授从新《档案法》的修订背景和过程出发,阐述了新档案法的主要变化,以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材料,解读了档案工作者、档案利用者的权利和义务,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主任武伟向大会介绍了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建设情况。平台已经设立高校信息共享模块,省馆欢迎省内高校积极参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牛庆玮做了《补丁的艺术:档案与校史文化研究的视阈》专题报告,从文物实物等的发现、挖掘、发酵、升华,到档案人的坚持、坚守,说明了形成生动的、鲜活的、具有行业特色的育人资源的过程,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专委会主任委员赵爱国教授做了题为《新环境 新思维 新举措——服务高校工作发展大局》的主旨报告,从档案到校史,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到新文科,内容丰富,指导性强。与会高校档案工作同仁还开展了经验交流,大家谈经验、谈体会、谈问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研讨。

 

曲春梅

 

武伟

 

牛庆玮

 

赵爱国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青岛大学校史展和科技研发中心。

赵爱国主任委员对本次大会做了全面总结。本次会议会期短、内容多、有效率、有特色,与会代表和专家聊现状、忆过往、想未来,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友谊,取得了预期成果。

 

 

« 上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档案法》
» 下一篇:潍坊学院档案馆走出一条网上查档新路子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