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郑东辉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点击次数:

在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 郑东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盛夏好时节,今天我们齐聚在潍坊,召开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山东省档案馆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高校档案部门多年对山东省档案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正确办会方向,坚持学术立会、学术兴会的原则,全面加强高校档案业务交流,推进档案学术研究。这两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各项工作仍开展得有声有色。一是着力推进《档案法》宣传贯彻工作。新《档案法》颁布后,全省高校积极开展《档案法》普法、宣贯活动,形式多样,色彩纷呈。二是坚持学术兴会,着力推进档案学术研究。近年来共有10余项研究课题通过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档案分会及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评审,多项课题在国家档案局及中高档立项,档案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三是着力推动学术交流。组织省内高校参加了中高档2020年年会和华东六省一市第六届档案工作论坛的交流活动。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鼓励高校发挥档案作用,挖掘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彰显了高校档案工作在党史教育中的独特资源与作用。

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档案馆对专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高校在档案工作中取得的新成就表示诚挚的祝贺!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两办名义印发专项规划,这在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给今后的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规划》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规划》第2123条特别提出,“依托国家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科研基础好的档案馆,筹建4个方面档案实验室,即档案管理新技术新产品适用性验证实验室、档案保护实验室、档案数字资源管理实验室、档案信息开发实验室。”“深化与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合作,开展档案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高等学校合作建设国家档案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档案人才培养方面学术理论和教育培训交流活动。”等,为十四五期间档案部门与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各高校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档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创新性开展工作,为全省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山东高校档案工作既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校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和重要参考,又是山东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撑。省档案馆将一如既往地对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鼎力支持,为“四个体系”建设、学术研究与交流、高校档案业务培训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让我们为山东高校档案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壮大、为山东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上一篇: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 下一篇:孙宏伟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