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点击次数: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楼蔚文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会员,上午好

受疫情影响, 上次年会2020年11月20日在青岛大学召开。因此,截止此次年会召开,专委会本年度工作共计历时7个月。过去的7个月中,随着新冠疫情常态化,我们经历了新《档案法》颁布实施,党史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并即将迎来我党建党100周年。专委会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领导下,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山东省档案馆、省档案学会的指导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多举措开展相关档案学术和工作交流,促进全省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和提升,主要成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新《档案法》中,强调了档案工作的政治性,指出“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继专委会秘书处成立党支部后,专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个意识”领航,“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的纠“四风”,严格廉政纪律,把专委会办成一个政治立场坚定、清正廉洁的学术组织。

二、坚持学术兴会,推动全省高校档案科研水平的提高。在科研项目方面,继中高档2018年项目结题、2020年基金立项工作后,省内高校档案的科研项目结题、立项工作相继开展。在各会员单位的认真组织下,2018年省内高校立项的9个课题均认真进行了总结,经过专家验收,予以结题。截止2020年底,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支持下,9个课题的经费全部发放到位。这是专委会首次在省内高校开展的科研课题立项研究工作,至此圆满完成。在总结2018年课题立项经验基础上,我们同期开展了第二次课题立项工作。经专家组评审,确定中国石油大学靳国栋等承担的3项课题,为2020年新立项省内重点课题,计划资助2000元;山东大学田雪华等承担的6项课题为一般课题,计划资助1000元。这些项目的资助经费将待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予以发放。在科研论文方面,专委会在此次年会中开展了科研论文评优工作。32个单位提交论文57篇。经专家组认真评审,10篇论文获一等奖,15篇论文获二等奖,24篇论文获三等奖。中国海洋大学等四所高校获得组织奖。今后,专委会将每年安排相关活动,促进全省高校档案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三、依法治档,积极做好新《档案法》宣贯工作。2020年6月20日,新《档案法》颁布后,全省高校档案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档案法》普法、宣贯活动,形式多样,色彩纷呈。专委会通过网站、微信群等积极做好各校宣贯活动的特色介绍和宣传报道工作。如山东中医药大学组织学校中心组学习了《档案法》,青岛农业大学召开了校长亲自宣讲《档案法》的培训会;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潍坊学院等通过展板、视频、宣传画册、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档案法的普法教育。

四、鼓励高校发挥档案作用,挖掘红色基因,开展好党史教育活动。年初,专委会把党史教育活动与年会论文征集评优结合起来,鼓励各校挖掘本校红色基因,开展好党史百年教育活动。在今年的论文评优中,有关高校红色基因档案研究论文10篇。其中有2篇获得一等奖,彰显了高校档案工作在党史教育中的独特作用。部分高校还向中高档供稿,参编中高档《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921-1949)》。

五、开展好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工作。全省高校,重视国际档案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很多高校结合“档案话百年”、党史教育活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等举办了形式多样地庆祝活动。6月9日当天,专委会即在网站上开始介绍部分学校活动情况。山东交通学院举行了“2021年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周活动,学校党委书记亲自参观展览;滨州医学院举办了“滨医历次党代会”主题档案展览活动;潍坊学院印刷了有关“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材料,广为散发。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通过知识竞赛、展览等方式,庆祝国际档案日。有关活动材料也组织上报了中高档。

六、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全省档案工作的提升。专委会致力于为各高校档案同仁提供外出学习交流机会。2020年12月19日-22日,专委会组织40余位省内高校档案工作者,参加了由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高档2020年会。2021年4月26日-29日,组织我省50多位高校档案工作者赴浙江杭州参加了华东六省一市第六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希望通过开拓视野,增强大家做好高校档案工作时代意识,提升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2次学术活动,均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响应和主办方大力支持。我省参会者每次居各省参会人数前位,表现了广大档案工作者同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好学的工作、学术态度。在华东六省一市第六届档案工作论坛上,山东大学介绍了本校信息化背景下档案资源建设情况。除了走出去,专委会也注意请进来。本次年会,我们专门邀请专家报告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如何开展,如何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推动全省档案工作的提高。

七、继续开展全省高校档案荣誉体系建设。继2019年开始组织申报“长期从事档案工作20、30年荣誉授予”工作,2021年,专委会继续组织开展此项工作。今年有10人获得从事档案工作30年荣誉证书,6人获得从事档案工作20年荣誉证书。这一活动对增强广大档案工作者加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受到广大档案工作者广泛认可和欢迎。

八、本年度专委会财务情况报告。按照民政厅和上级学会要求,自2020年起,专委会未再收取会费。由于上次年会为2020年11月召开,本次财务统计时间2020年11月20日-2020年12月30日。期间支出,主要包括项目资助费9000元,财务管理费2000元,其他62元。截止2020年12月30日,结余经费91327.80(说明:2020年11月报告挂账经费102389.80元)。

九、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目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继续宣传贯彻新《档案法》有关精神,围绕学术立会、学术兴会,以学会工作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开展的办会宗旨,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开创新时代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按照山东高教管理科学研究会章程规定,下次年会召开前,做好专委会组织调整准备工作

(二)组织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下一步,将重点参加中高档、省档案馆(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以及2020年中高档、专委会立项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

(三)在信息化背景下,继续推动全省高校做好档案工作。

(四)引导、推动全省高校档案部门做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五)加强专委会党建工作,开展专委会党建交流考察活动。

(六)完成专委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 上一篇:赵爱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总结报告
» 下一篇:郑东辉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