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宋惠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在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20日)

宋惠国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举国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于今日在名闻遐迩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值此,我代表研究会向出此次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山东省档案馆多年来的热心指导和青岛大学为承办此次会议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45月,是研究会成立的第个分支机构,建会以来,由于得到了各团体会员单位(高校)领导及其档案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协助,在委会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和秘书处的积极工作与配合下,发展良好借此机会特向大家深表敬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之年,明年将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目前,我国已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势,稳步实现了经济恢复和增长但是,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却在蔓延,导致了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免遇到激烈的竞争和种种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我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因此,本会将今年的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年会主题定为“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创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并指导各委会、工委会分支机构借助研究会为各会员单位搭建的工作交流与学术研究平台,互通信息,互相借鉴,深入研讨,集思广益,让大家工作实践与理论思考上升为共享的经验和引领的理念,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层次和实践能力大家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创新局面。

下面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的要求,谈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站位要高,引领创新要明方向要主动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会员单位人员开拓创新。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做好所担负的工作任务,首先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持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为服务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方略。要借助研究会为专委会、工委会搭建的平台,广泛联系高校专家和同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注意自我完善。事实证明,开卷有益,参会同样有益。我们身处新时代,步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面对新发展格局,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运用新思维;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学习新理论需要坚持提升自身的能力与水平提供新思路。要保持政治定力工作热情,持续勤奋学习,见贤思齐,以助力大家成长、成熟、成才。

二是本领要强,担当作为有能力要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各会员单位工作人员担当有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艰巨繁重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作为高校中青年同志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要求,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 谋事干事成事,把从事的工作和担负的任务完成好,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重点强调了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提高“七种能力”,首先在态度上要认真,要有责任心在此基础上,要历练政治能力,应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训练调查研究能力,必须主动围绕服务学校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把事情调查清楚,把政策研究透彻,加强思考与研判;要锻炼科学决策能力,应当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设计,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要炼改革攻坚能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思维、担当精神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磨炼应急处突能力,应当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对工作领域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实策、精准拆弹要修炼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师生员工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要淬炼抓落实能力,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化解难题,并通过争一流,创新发展,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开创新局面,做出新业绩。希望大家要勇于担当作为,这将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个人全面发展。

三是风气要好,履职行事要讲规矩。要认真了解和把握省民政厅于2020年10月20日批准生效的《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章程》的相关内容,推动会员单位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本会工作与活动,履职尽责。本会现行章程是按照省民政厅所制的最新版《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修订的,章、条比修改前的本会章程有较大改动表明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对社团的管理更加具体、严格。尤其是这次修改章程中对分支机构单独列章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会后,研究会秘书处将用多种方式将本会现行章程发至各团体会员单位(高校)和本会各内设机构。希望大家了解、把握本会现行章程的相关内容,照章行事、履职循规,更加积极、主动地完成所担负的职责、任务,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把我们的社团办好,办出特色和水平。

根据本会各分支机构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研究会制定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关于分支机构内设组织机构及其成员安排的指导意见》,各专委会、工委会领导机构主任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和工作机构秘书处人员进行了调整。

希望各位主任委员会成员和秘书处成员热心主动组织开展好工作,尽快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并对专委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做好谋划;同时,也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支持、配合专委会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工作,把专委会越办越好,走在前列,不断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以上讲话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

谢谢大家!

 

« 上一篇:孙宏伟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 下一篇: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