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袁俊玲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点击次数:

各位领导、专家及档案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盛会,首先对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山东高校档案人表示由衷的敬意,对承办这次会议烟台大学的领导及档案馆的同志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你们为这次会议做了周密安排和热情的服务,谢谢你们!

    近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带领山东各高校无论在档案工作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各方面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山东高校档案工作在积极服务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省档案馆、各高校及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多年来,山东各高校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依法治档、科学管档等活动,特别是开展档案工作科学化测评以来,各有关高校抢抓机遇,在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基础业务,助推信息化建设,丰富档案资源,加强库房智能化管理、档案安全保障、档案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档案工作到了全校职工和各部门的重视支持和认可,形成了人人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学校档案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有效提升和发展。目前,已有17所高校达到了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测评的示范单位,这些单位的档案工作和档案人员已经成为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的引领人和排头兵。

当前,随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展开,高校档案工作也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快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结合贯彻刘家义书记对全省档案系统批示和落实全省档案馆长会议精神,谈几点体会认识和大家共勉:

一、认真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4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全省档案系统做出批示,要求全省档案系统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我省档案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我们要按照刘家义书记批示要求,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把档案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计划和规划,推动档案工作与高校协调发展。

    二、围绕中心 积极服务大局

    高校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离不开学校各项工作,档案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服务。档案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得到最有力的支持,得到最迅速发展。高校档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党建等中心工作,明确职责定位,坚持科学建章立制,突出档案工作“三大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档案管理的制度、工作创新和服务创新,档案部门要超前谋划和预测,主动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做到主动服务、及时服务、有效服务,真正发挥档案工作不可缺少的基础与支撑作用。

    三、以信息化,带动升级转型

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档案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档案部门要积极转变观念,抢抓机遇,要在人工智能、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要敢为人先,创造条件组织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 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高校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 上一篇:张殿臣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 下一篇:李苏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