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李苏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又到麦熟杏香时节,我们齐聚在美丽的烟台,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首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正确办会方向,坚持学术立会、学术兴会,加强与省档案局、省教育厅的沟通联系,紧贴高校实际,深入开展档案管理学术科研与工作交流,助力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档案事业向上向好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教育厅对理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高校在档案工作中取得的新成就表示诚挚的祝贺!

本届理事会遵循学术立会、学术兴会的原则,全面加强高校档案业务交流,工作具有特色,成效十分明显。着力推进档案学术研究。推荐山东科技大学等4个项目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科研项目评审,其中贾文丽课题组被评为重点课题项目;设立“山东高校档案科研项目立项”,并予以适当资助,首批确立了9个项目等等。这些都对鼓励高校档案人员开展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着力推动高校档案科学化管理测评。积极贯彻《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省工艺美院、齐鲁工业大学、菏泽医专、鲁东大学、济宁医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临沂大学等8所高校通过了“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测评。着力搭好交流互动平台。不断完善专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信息发布交流平台,发布电子期刊,组织部分高校参加了“2019年华东六省一市档案工作论坛”“中高档五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及2018年年会,交流工作经验和高校档案工作最新动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着力建设山东高校档案工作荣誉体系。专委会启动“为长期从事高校档案工作人员颁发荣誉证书”活动,设立20年荣誉证书和30年荣誉证书,表彰长期坚守档案工作一线的档案人,推动高校档案工作传承和接续发展,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

当前,各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有力推进。对于从高校档案工作来说,就是要围绕这个中心,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服务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借此机会,谈几点感受,与大家共勉。一是为校管档守初心。作为新时代高校档案人,我们要坚持党建牵引,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奉献担当情怀,当好学校档案的管理者、学校历史的守护者、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学校事业的服务者、学校文化的传承者,再展忠诚创新实干精神风貌。二是研培宣服担使命。我省高校档案事业向前发展,专委会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我相信在本届理事会的努力下,将更好架起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内外沟通、联系服务的桥梁,加强学术规范,提升学术水平,共同推动学术研究、业务交流、宣传培训、咨询服务迈上新台阶。三是对标检视找差距。创新发展永无止境,明差距才能知方向。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对标先进理念找差距,深入思考档案工作在高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定位,找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方法与实际工作的契合点,导正高校档案工作转型发展路子;要对标先进经验找差距,了解掌握国内国际档案工作动态,在工作模式、基础设施、标准规范等方面查弱项,形成补短板的有效经验;还要充分利用我省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方面的独特优势,从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现状出发,加强档案文化创新方面的研究,挖掘和形成我们的档案品牌。四是奋进有为抓落实。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业务基础;要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新机制、新技术激发新活力;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树牢安全防线、落实安全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确保档案安全。

总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本届理事会和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得到新发展。

谢谢大家!

 

 

« 上一篇:袁俊玲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 下一篇:宋惠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