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宋惠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点击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今天,我们汇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值此,我代表研究会及其秘书处,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5月正式成立至今,得到了省档案局领导及有关部门和省教育厅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得到了各会员单位(高校)特别是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的密切关注和配合。借此机会,对承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大学特别是威海校区领导以及为会议的召开付出辛劳的各位同志,一并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是研究会自1989年8月建会后成立的5个分支机构之一,是成立不到5年的省二级学会。按省民政厅和研究会章程规定,每年须召开年会且会前要召开常务委员会议,审定会议日程,研究重要事项,进行人员调整。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时间虽短,但是整体发展势头很好,工作进展稳定顺利,为今后的建设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与专委会领导班子及其秘书处按照研究会的部署安排,从实际出发,做了许多有益有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从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为了切实加强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的规范管理并增强功能意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专委会的建设与发展,我代表研究会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强化社会组织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4月28日,国家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强调“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阵地,是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领域。社会组织章程是社会组织制定各种制度的基本依据、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准则,在社会组织管理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同时要求“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内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具体表述为:“本会(基金会、院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具体表述为:“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分支机构,要按省民政厅要求制定“工作条例”,应在工作条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 ,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核准。此次年会召开之前,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按上级党组织要求,已在专委会秘书处建立了党小组,并要求党小组组长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引领本党小组全体党员踊跃参加党员活动,带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主动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工作任务。希望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机构秘书处把党的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落到实处,为他们开展党的活动、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并作为社会组织分支机构强化政治建设的首要工作。

近期,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强化政治建设上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并促进广大会员和领导班子与工作班子成员,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和激励大家开展“一围绕三服务”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高校、服务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贡献力量;同时,要坚持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山东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本专委会及专家团的作用,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引领广大会员携手努力营造“仁爱、向上、创新、和谐”的社团文化氛围,齐心协力塑造具有较强组织力、创造力与较大感召力、影响力的一流省级社会组织的分支机构、勠力同心在新时代里有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创新业绩。

二是要强化社会团体学术功能和服务功能,拓展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学会活动。研究会于2016年9月召开的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首次会议上提出在本届期内,研究会及各分支机构要强化学术功能和服务功能,凸显学术立会、学术强会和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强力推进“一围绕三服务”和 智库构建。为此,研究会于2017年加强了高教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架构和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聘任;2018年着手落实了研究会博士团队及各学科博士团的组织构建和各专委会、工委会专家团的组建。前不久,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也组建了专家团。作为分支机构专家团,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强理论探讨与研究,一方面要在“一围绕三服务”中发挥山东高校档案工作智库的作用。与此同时,专委会还要探索开展高校档案工作者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研究,提高专业思维与专业素养,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升顺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真本事、真功夫。总之,要下决心、花气力,借助专委会这个平台,培育和引领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不负党和组织的重托,干好本职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在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奉献智慧,作出贡献。

三是要强化分支机构现代管理和规范管理,提升新时代发展动力和组织活力。自2006年至今,研究会已连续被省社科联授予“先进省级学会”“先进省级社会团体”“先进省级社会组织”,多次受到表彰;并得到业务主管单位省教育厅和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的关心与肯定,获得了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高校)的支持与好评。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本会的分支机构也应创先争优,走在前列。

为了在新时代办好研究会分支机构,我认为要用心、用情,用功、用力,做到“真”“实”“深”“研”四个字。

其一说“真”字。做人做事,要把“真”字立在前头。要当真人,干真事,用真心,动真情。为人处事真诚,能团结人,能聚集人,有助于形成团队,合作共事,集体发力,齐心协力,成事有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想,勠力同心,未来可期,携手互助,前途无量。

其二说“实”字。干事创业,要把“实”字贯穿始终。要出实招,重实践,做实事,求实效。与人相处实在,能感召人,能引领人,有益于形成合力,比学赶超,攻坚克难,扬长互动,取长补短,真心实意,献计献策,不懈奋斗,共创辉煌。

其三说“深”字。见绩效出成果,要把“深”字践行到位。要抓深入,重深化,求深刻,达深度。抓学习干工作深为,能理解人,能教化人,有利于不断提高水平,增强能力,焕发生机,破解瓶颈,提升绩效,争创一流,频出成果。

其四说“研”字。拓视野寻规律,要把“研”字置于心间。要好研读,多研究,常研讨,重研修。有眼光提境界研判,能明事理,能塑造人,有效于准确把握趋势,谋划长运,强化定力,提升素养,与时俱进,大展宏图。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理解这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至关重要,也很有必要。因为理解这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决定着我们对当今世界发展与中国改革的客观认识,也会直接影响我们对所处的环境与日常生活的全面理解。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新时代如何把握“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并在“大变局”中走好、走远,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求真求实、重深重研,十分需要也非常关键。人类社会演进,当今时代变革,新的发展实践,呼唤新的理论范式与思想创新。“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表明,未来已来。我们必须在“西颓东盛”与“智能革命”的大趋势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以坦诚求真务实之态,深入剖析研判面临的形势,知己知彼,查缺补漏,兴利去弊,除旧布新。一个谦虚好学,不畏艰难的态度,是让我们在“大变局”中奋力前行的重要姿态和精神风貌。对“大变局”及其带来的诸多问题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我们应深入思考与理论探讨,以防止误解、误判、误行。要加强思维与方式创新,做到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发展,坚定信心,增强战略远见,不断提升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和本领,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把新时代山东高校档案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闪亮出彩。

以上所言,有不当之处,请予指正。谢谢大家!

2018年6月14日

 

« 上一篇: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 下一篇:尹作升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