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点击次数:

各位领导、会员,大家好

2017年,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领导下,省档案局的业务指导下,全省各高校档案同仁的支持下,山东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致力于学术提升、服务广大会员,在2017年年会后,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 完善专委会组织建设,对第二届理事会进行了科学分工

2017年5月,在第一届专委会理事会及秘书处的精心组织下,结合2017年年会的召开,完成了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山东大学赵爱国馆长任理事长。第二届理事会首要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加强组织建设。

1.2017年9月22日,第二届理事会在山东交通学院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首次理事长扩大会议,在讨论了今后工作的基础上,对理事会及秘书处工作人员重新划分了工作小组。决定成立三个小组:学术研究组、档案业务组、档案编研和校史文化组。学术组将重点关注档案学术及理论研究,组长聊城大学档案馆李慎令馆长;业务组将关注高校档案业务工作,组长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郑晓馆长;档案编研和校史文化组顾名思义将重点关注校史研究、年鉴编写、档案编研,组长济南大学档案馆杨丽娟馆长。各组大都已开始或酝酿相关活动。各位会员今后有相关建议或要求可以与秘书处或各相关工作组联系,大家一起为会员和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服务,推动全省高校档案上一个新台阶。

2.成立了专家团队和秘书处党支部

按照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要求,为推动全省高校档案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以及更好地服务社会,我们以理事长单位为基础,成立了专家团。专家团团长赵爱国。今后将在上级学会的组织下,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同时,为加强专委会秘书处党的建设和领导,在秘书处成立了党支部。楼蔚文任支部书记,济南大学唐积运副馆长任支部副书记,秘书处全体成员为党小组成员。

3.根据工作需要聘任济南大学吕文华同志任专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二、 开展档案科研项目、成果的申报与交流,推动全省高校档案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一)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全国范围的相关学术活动

1.组织参加了“中高档”2017年学术会议及论文评优活动。在2017年年会评选出的“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一等奖”的基础上,专委会在9月召开的首次理事长扩大会议上,组织评选确定了5篇论文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征文活动。此次论文评优,山东高校取得了突出成绩,投稿的五篇文章中,有三篇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各省前列。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牛庆玮、 马梦华 、万启存的《互联网+时代高校档案服务边界理论研究》,山东大学樊树娟的《大数据时代档案职业功能拓展与结构转型》获二等奖;山东大学王玉平、田雪华的《高校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策略研究》获三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牛庆玮作为获奖论文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成果报告。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受到中高档表彰,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会议期间,专委会组织16所高校的32名理事、代表参加了在重庆大学召开的中高档2017年学术年会,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大学档案馆和校史馆。参加中高档年会,进一步加强了高校档案工作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了水平,推动了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2.2017年6月15日,组织部分高校参加了由东南大学等在苏州举办的“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第二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会议的主题为“高校档案法律法规与信息化建设”。理事长赵爱国馆长在会上代表山东省高校作经验交流,题目为“高校档案工作的几点思考”。

3.2018年5月30日,组织部分高校参加了在福建龙岩举办的“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第三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档案信息共享与服务”。山东农业大学李燕馆长代表山东省高校做了“次序一变格局宽­——山东农业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简介”的典型发言。

4.2018年4月底,组织部分中高档理事参加了中高档档案信息化专题研讨会暨五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邀请了中人民大学专家作了专题发言,四所高校介绍了他们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先进经验。此次会议相关学术内容,我们在微信群内进行了转发。

(二)推动高校档案科研立项、研究实现突破

1.2017年,在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中,山东省高校有15项课题获得立项,全省共立项27项,高校承担项目占总数的半数以上,体现出了山东省高校档案部门较高的研究水平。

2.中高档“十三五”规划项目均完成中期检查。2017年10月,在专委会组织下,我省高校在中高档立项3个课题均按照中高档秘书处的要求完成了中期检查报告的撰写和专家评议。

三、 利用新媒体技术,促进全省高校档案界的工作交流与宣传

(一) 创办电子期刊《山东高校档案》。电子期刊《山东高校档案》是我省高校档案界进行档案工作信息发布、相互交流与学术探讨的平台,主要栏目由卷首语、内容、照片集锦等部分组成。目前,电子期刊《山东高校档案》已刊发四期。分别为2017年专委会年会情况介绍;“国际档案日”活动报道;暑期高校档案工作汇总;高校通过科学化管理测评集锦。每期聘请一位高校档案馆馆长撰写卷首语,画龙点睛。四期电子期刊分别发布到几个高校档案QQ群和微信群中,受到广泛关注。

(二) 运维微信公众平台“山东高校档案”。2017年7月15日,秘书处申请通过了微信公众平台“山东高校档案”。微信公众平台的定位是专委会信息发布和全省高校档案学术交流与工作宣传的平台。相比较电子期刊,它的内容和发布可以更加丰富、活泼、高效。微信平台自建立以来,积极介绍和报道山东高校各档案馆(室)工作情况,已发布消息近50条,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专委会通过网站、电子期刊、公众微信号、微信群、QQ群等宣传档案工作,发布档案信息,开展学术交流。

四、 在全省高校中开展“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宣传档案工作,增强社会档案意识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2017年,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要求,专委会以“关注档案、走近档案,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促进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为主题,动员全省档案部门开展纪念活动。全省高校积极响应,在“国际档案日”当天或前后,纷纷组织了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宣传活动。有的举办图片展览,有的利用新媒体(如网站、公众微信号等)技术,有的开展征文活动,有的组织了档案或校史知识竞赛,有的组织了档案工作培训等等,色彩纷呈。秘书处汇总各校上报材料,在网站上公布了活动情况,并制作了电子专刊,供大家互相学习和交流。

2018年,国家档案局确定的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许多高校围绕这一主题,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异彩纷呈的纪念活动,专委会公众微信号,一天一条,密集发布,宣传了各校活动情况。

五、 组织了档案业务培训

2017年暑期,山东省档案局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山东省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研修班”,专委会通过网站、公众微信号、微信群等发布通知,组织动员高校档案部门积极参与,全省许多高校参加培训,反映良好。

六、 推动高校档案部门开展科学化管理测评工作

2017年,多个高校通过“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测评,山东省交通学院等8个院校成为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专委会通过网站、公众微信号、电子期刊等多种形式,对通过测评单位进行了宣传。相关学校通过测评活动,均在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安全保障、服务利用、工作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

七、 2017年度专委会财务执行情况

2017年,专委会会费收入26700元(86个高校缴纳);支出19747.10元,主要用于专家报告费、设备费、差旅费、论文评奖费、中国高教会费、微信认证费、财务人员补贴等。2017年之前结余54311.90元,目前专委会帐上共结余61264.80元。

总之,回顾专委会一年来工作,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新的一年里专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办会方向,在上级学会、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省档案局的指导下,与广大会员同心同力,共同推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提升。

 

« 上一篇:赵爱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尹作升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