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赵爱国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点击次数:

2018年山东省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设想与工作计划

一.工作设想

(一)认真分析环境变化对高校档案工作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技术开始进入中国,作为信息传播的新的形式和方法,网络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数字化生存”成为现实。 一个档案部门如果没有利用新媒体就显得很没有时代感。当前已经进入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而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虽然有目共睹,但客观地说,很多方面已经远远跟不上科学技术进步的节奏。高校档案工作实际上已经面对的是快速变革的环境,本身也必然要进入了快速变革时期。 “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在未来只有变化是不变的。这就是档案事业内外部环境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

宏观环境的变化与档案事业自身环境的变化相互交融,是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的重要基础。“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用的重要依据。”山东省的“两办”文件的出台无疑对山东档案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重要,尤其是在档案工作的机制、体制、保障条件等方面作用尤其突出。

2018年1月24日中办副主任丁薛样同志到国家档案局调研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档案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定位和责任作了高度概括。

在充分认识环境变化的同时,也要明确高校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和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档案工作的基本矛盾的有没有变化。 “管”和“用”的矛盾依然是基本矛盾,在网络信息化背景下,这对矛盾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变化。

(二)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具有多样性,观念的创新具有特殊意义

创新是社会发展对档案事业提出的要求也是档案工作发展的动力。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首先取决于档案工作观念的创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 协调 绿色 开发 共享 ”既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对高校档案工作发展和创新具有特殊重要性 。

2010年国家档案局把档案工作的中心工作从“两个体系”拓展到“三个体系”。提出了要建设档案信息资源体系、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服务体系和档案信息资源安全体系,后来又提出了“大档案观、大安全观和大服务观”成为档案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再进一步提出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的档案工作宗旨,都体现了档案工作观念的变化和创新。

原中办副主任、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丁薛样同志到国家档案局调研指出: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国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前人留给我们的档案守护好,把我们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守护好。这是民族精神的支柱,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说是惠及亿万民众、利及千秋万代。这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也是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人们将创新理论与知识经济相结合,构成了包容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及观念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创新理论。档案工作创新实践发展的要求同时也需要相关理论的指导。事实证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给实现档案工作跨越式发展。

档案工作观念创新具体体现在六种工作意识中, 即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 档案工作的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要紧密结合,顺势而变。

(三)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注重高校档案方法创新

档案工作观念创新是引导,档案工作方法创新则是桥梁,是实现档案工作创新主要路径。高校档案工作要立足于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立足于服务“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高校的四大功能,根据不同高校的实际,创新性地推动档案工作的发展。围绕高校工作需要加强档案信息资源体系、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服务体系和档案信息资源安全体系建设仍然是高校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

档案工作方法创新首先要关注科技创新对档案工作的影响,目前主要的科技创新主要有十大前沿成果,包括基因疗法、强化学习、细胞图谱、刷脸支付、治愈瘫痪、360度自拍、太阳能光伏电池、自动驾驶货车、实用性量子计算机、僵尸物联网等,这十大科技前沿问题,现在还很少研究,哪些方法和档案工作的创新具有直接联系也是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要充分重视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方法在高校档案工作中的应用问题。中科院张杰院士认为,新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思维范式的转换,一个基本观点是,世界是由数据流构成的,任何现象和实体的价值就是对数据处理的贡献,数据成为知识性社会最宝贵的战略资源。高校档案信息资源是重要的核心信息资源,高校档案管理机构是国家重要的数据资源保管和利用机构,应该认真研究和应用数据科学方法,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

2017年12月27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特别提到档案工作的战略转型问题。指出从要从根本上解决好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好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问题。抓好战略转型,首先要充分了解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特别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规划,深入研究档案工作如何在工作模式、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方面与之进行对接。

推动省内高校积极参加山东省档案局组织的科学化测评工作是高校档案管理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推动高校档案工作创新的要求。

不仅要有互联网+的思维,还需要大数据方法加上档案工作的核心竞争力,高校档案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不仅拥有核心数据资源而且具有数据管理的传统和经验,现在特别需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以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的需求为导向,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核心是要解决信息化的顶层设计问题,推动档案数据资源的资产化,打造基于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档案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开放共享,同时要进行评估、进行风险控制,逐步实现 “从技术治理到信息治理,从数据管理到数据治理”的转变。

二.工作计划

1.发挥专委会在档案科学研究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组织会员单位积极申报山东省档案学会优秀成果奖,申报山东省档案科技立项和中高档有关项目。

2.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积极参加山东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管理科学化测评工作。

3.今年10月份前后,举办山东高校年鉴编纂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做学术报告。

4.8月底继续与山东省档案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青年档案工作人员培训。

5.组织专委会成员到相关高校交流。

6.继续办好专委会相关网站和电子期刊、微信等,打造更好的交流服务平台。

7.争取与山东省档案学会举办学术征文和评奖活动。

 

« 上一篇: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 下一篇:尹作升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