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冯惠玲: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把历史留给未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点击次数:


20190619日,中国人民大学冯慧玲教授,在今年的山东省高教管理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给全省的高校档案同仁做了一场题目为《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冯教授结合自己近几年从事的档案科研工作,从“记忆与数字记忆”、“ 档案在数字记忆构建中的作用”、“ 数字记忆的构建步骤和方法”和“利用档案构建数字记忆的价值”四个方面给大家诠释了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

一、记忆与数字记忆

冯教授首先对记忆与数字记忆进行了概述,她指出记忆是神奇的密码,存在于人脑、记录、仪式、风俗和生活环境中;对个人而言,记忆是认知、情感和行为的源泉;对集体而言,记忆是认同、归属和族群文化的基础。城市记忆、乡村记忆等各类记忆用数字化存储和表达,就构成了数字记忆。

数字记忆拥有五个重要的特点:容量大、易传播、活跃性、可移植性,包容性。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记忆资源的存储容量在飞快的增长,同时它还可以跨空间、跨时间、跨平台全天候多媒体的传播,数字记忆工程通过主题分析、本体分析、语义分析和多途径检索来实现知识挖掘、知识聚合和知识服务。数字信息的可移植性、可拷贝性赋予了数字记忆可以抵抗物理老化的性能,同时系统与格式兼容的难题正在被逐步攻克。另外,由于备份的成本大大降低,使异地备份和异地利用更加便捷成为可能。数字记忆可以包容不同的主体记忆内容、形式和解释方式,可以包容不同的记忆资源,也可以包容不同的记忆展现方式。

二、档案在数字记忆构建中的作用

冯教授通过保罗.康纳顿的《社会如何记忆》这本书关于记忆的描述,解释了社会记忆是怎样构建起来的。各种仪式和身体实践构成了文化实践活动,行为活动留存下来文本实体和音频视频构成了物质形式存在,体化实践和刻写体系成为了社会记忆的两个重要要素,社会记忆的大部分都是有刻写体系构成的,档案是刻写记忆的重要元素。

冯教授进一步解释档案为什么会成为重要的记忆要素,是因为它具有真实和丰富两个方面的特征。真实性:档案可以还原真相,可以构建真实可信的社会记忆,它就是原来东西的真实记忆。丰富性:档案它全方位记录我们的社会生活,构建起了立体的、多面的社会记忆。档案是最真实、丰富的过去信息,是建构数字记忆的优质原料。

三、数字记忆的构建步骤和方法

数字记忆的构建有三个指导思想:真实,多元和融合。首先真实性是指记忆是过往社会活动的再现,不是杜撰戏说,要以用充分可信的资料和深入的研究来还原历史真相。其次对于多元化来讲,记忆属于社会大众,数字记忆具有异彩纷呈的包容性,包容多元记忆主体、记忆方式、叙事方法与展现路径。最后对于融合性而言,数字记忆本身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的多维完美融合,所以最终的数字记忆形态是资源丰厚、组织合理、高科技展示、高保真传承的数字产品,它将为公众提供视觉、听觉、感觉的全方位多维度的数字记忆体验。

对于数字记忆构建的方法,冯教授指出这类似于一个课题研究的模式,整个构建过程包括四个层面:主题式组织、跨资源整合、参与式建设和艺术化呈现。主题式组织决定了项目的目标、规模和实施方式;跨资源整合涉及到了空间资源和史料资源;参与式建设包括多主体合作和大众参与;艺术化呈现使数字记忆超凡脱俗,给人新奇、让人感动、使用便利、充满美感。

四、利用档案构建数字记忆的价值

冯教授对数字记忆存在文化、资产和档案职业三个方面的价值体现进行了诠释。对于文化价值而言,从全球的视角来看,通过构建数字记忆能够保持历史真实性、文化连续性和文化的多样性;从地域和社群视角来看,通过建立数字记忆可以延续地域精神、传播主体文化、支持身份认同、积累文化资源。资产价值是数字产品通过不断的积累而形成的最终价值,数字的资产价值可定义、可计量、可交易、可收益,是当前信息时代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职业价值涉及我们档案从业人员自身价值体现,数字记忆的构建,会促使我们的档案工作进入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信息服务的主战场;可以引导我们的档案工作的跨界和创新;可以拓展档案职能,同时还可以创建档案数字资产;不仅可以增加档案资源的获取渠道,还可以提升档案的关注度和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最后,冯教授用两位哲人的语录------“记忆是灵魂的一部分”和“记忆是一道风景”来作为报告的结束语,正如冯教授所言,通过一种新的档案管理行为,将会使我们的档案工作有一片新的天地、新的高度和新的影响力。冯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不仅是一场学术大餐,更是一场视觉盛宴,报告结束后不仅使各位同仁回味悠长,更是意犹未尽。


冯惠玲:博士,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



(整理人: 聊城大学  韩伟)



 

 

« 上一篇:曲春梅:明确权利义务 坚持依法治档——新《档案法》解读
» 下一篇:薛四新: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