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薛四新: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点击次数:

20190614日,清华大学档案馆薛四新教授,在今年的山东省高教管理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给全省的高校档案同仁做了一场题目为《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学术报告,薛教授结合自己二十几年来的科研探索和档案信息技术工作,通过“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历程”、“数字档案馆与智慧档案馆的异同”、“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特点”和“清华大学档案信息化工作概况”四个板块给大家展示了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之路。

一、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历程

薛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校近二十年来在档案管理现代化方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发展过程中曾经涌现出的善于进取、敢于担当、斩荆开路的先锋高校和优秀成果,例如:2000年南京大学档案馆推出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2003年清华大学档案馆研制出“通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2009年重庆大学“数字档案馆”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等等。接下来,薛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 “通用档案管理系统” 研发的整体情况及后期的推广和应用状况,尤其重点介绍了这款软件的极其灵活的系统架构和面向对象的个性化定制界面,让大家对这套系统有了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认识。

二、数字档案馆与智慧档案馆的异同

薛教授首先给大家详细解释了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之间“替代”、“包含”和“并存”的三种关系。然后,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这两个不同维度的四个方面做了对照比较,指出了数字档案馆的建设重点是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档案信息检索和公布、档案管理业务连续有效这四个方面,而智慧档案馆的建设重点是馆舍环境智能化、库房自动控制与感知系统、信息服务智能化知识化和过程管理决策科学这四个方面。最后薛教授给出了智慧档案馆的定义,阐明“智慧档案馆”是智慧城市背景下社会公众对档案事业的一种期望,是档案工作者适应智慧城市发展给未来的档案馆设定的一个愿景,它是档案资源、档案管理业务、档案馆舍设施以及档案从业者在以云计算构筑的信息生态环境下的呈现出的档案馆新的形态。

三、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特点

在这个环节,薛教授首先谈到了高校档案信息化的内涵和定位的问题。高校档案信息化的内涵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建立网络环境、软硬件基础设施、档案数据库、档案管理系统等网络信息生态环境,支持档案人员高效率、高质量开展现代档案业务。高校档案信息化要定位于档案信息化是现代档案管理的一项重要业务,不仅仅是技术支撑服务,更重要的是电子档案及电子库房的专业化、专门化管理。随后,薛教授指出高校档案信息化应具备的五大特点:技术性、滚动性、进化性、阶段性和项目化,高校档案信息化首先要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其次要具有业务延伸和扩展的特点、技术更新换代的特点、需求相对锁定的特点和项目建设的一次性特点。同时薛教授还阐述了高校在进行信息化的进程中需要避免的五个症结:公司依赖症、档案守旧症、技术恐慌症、频繁替代症和验收结束症。

四、清华大学档案信息化工作概况

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薛教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历程。1996年建了单机版的文书档案管理系统;2002年建成了网络版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2003-2006年开发和实施了网络版“通用档案管理系统”,并向全国推广应用;2006-2018年全面开展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2016-2018年开始运作学籍电子文件可信管理;2019年开始建设数字档案馆。随后,薛教授着重给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学籍电子文件管理体系,首先是学籍电子文件的可信归档管理,其次是学籍电子文件的业务流程梳理和关键活动分析,最后是学籍电子档案的过程证据固化和电子身份认证。

纵观薛四新教授的报告,学术价值极高,不仅信息量大、而且理念新颖。整个报告让大家耳目一新、眼界大开,权威的数据、精美的模型、科学的框架,不仅让大家领略了档案信息化的魅力,更是让大家对档案信息化的认知有了极大的升华。

 

 

薛四新:国家档案行业首批专家。主持完成档案科研项目十余项,主编《云计算环境下电子文件管理的实现机理》等学术著作6本,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制定电子文件和档案管理相关国家标准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8项,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基本功能规定”科研成果被国家档案局采纳,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面向全国档案行业发布实施。

(整理人: 聊城大学  韩伟)

 

 

« 上一篇:冯惠玲: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把历史留给未来
» 下一篇:刘一凡:中山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与实践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