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接收“中国第一幸运伉俪”彭淑清、蒋含宇捐赠油画《求索》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点击次数:

419日,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炼机专业1963级学生彭淑清及其先生蒋含宇回归母校,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捐赠珍藏多年的珍贵油画《求索》以及毛泽东主席相关的油画、图书、工艺品等珍贵历史资料。

油画大师魏楚予的作品《求索》,主要表现毛泽东日常学习工作的一个生活情景在捐赠仪式现场,蒋含宇、彭淑清深情地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他们与毛主席见面的场景,以及多年来与祖国的石油工业结下的不解之缘。

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时,新华社记者侯波拍摄了一张经典照片《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毛主席左右两边依偎着的两位少先队员——彭淑清、蒋含宇,他们代表全校师生向毛主席献花、献红领巾,并与毛主席合影。诗人臧克家曾专门为照片题诗,这张照片曾经入选小学课本,广为流传。彭淑清、蒋含宇因此喜结良缘,被称为“中国第一幸运伉俪”

彭淑清校友于1963-1968年就读于北京石油学院炼厂机械专业,一生与石油结缘。她和蒋含宇先生一道,曾先后转战辽宁、湖北和江西等地,对我国石油石化事业的发展尽职尽责。即使有着在毛主席身边“金童玉女”的荣耀,但是二人从不张扬,只是尽职尽责的把份内工作做足做好,并致力于毛主席的红色收藏和关心青少年成长工作,以老骥伏枥的精神一直践行着“我们所做一切,一定不能给毛主席丢脸”的承诺。

彭淑清、蒋含宇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着与毛主席合影的荣耀,但将其变成了前进的动力。他们鼓励石大学子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优秀学生,将来为国家社会发展奉献热血!

党委宣传部、合作发展处、档案馆、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此次捐赠仪式。

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5周年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口述历史采集小组在金有海教授的陪同下专程赴江西采访了蒋含宇、彭淑清夫妇,了解《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并促成了这一次二人到学校捐赠交流的事宜。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一直重视实物档案、人物档案等特色性档案的收(征)集与管理,得到了广大师生及校友的大力支持,学校馆藏资源进一步丰富,为传承石大历史、讲好石大故事、弘扬石大精神奠定基础。

 

 

 

 

« 上一篇: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 下一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接收张玉春捐赠“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实物资料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