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于红波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点击次数:

创新高校档案工作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0年年会暨研讨会上的致辞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于红波

20201120日)

 

尊敬的刘树新研究员、宋惠国秘书长、赵爱国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岛城召开。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和时期,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在线上线下“相会”于青岛大学召开会议,这是对我们的鞭策与鼓励,我们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青岛大学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向线上参会的全省各高校档案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山东高校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专委会及各位领导对我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也是它的价值所在。因此,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校对档案管理工作甚为重视,不断探索和改进档案管理工作的新举措,让档案发挥其应有价值。2007年我校将分散在各个校区档案室集中合并,成立校综合档案馆,为副处级建制;2013年改为正处级建制,直属学校领导,设馆长1人,副馆长1人,专职档案员9人,兼职档案员140余人;2019年,成立了博物馆、校史馆,挂靠综合档案馆。为适应新时代和新颁布《档案法》的要求,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定,将“青岛大学综合档案馆”更名为“青岛大学档案馆”,这样更有利于档案工作空间的有效拓展。目前,利用档案服务于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需求的功能不断增强。在2019年筹备青岛大学百年校庆校史展的过程中,通过查询档案史料,将当年有关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各个时期的附属医院、各个时期的医学院等方面的资料、图片、文献、实物等一一展现给全体师生校友。展览开放后,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仅让广大青年学生领略到青大优秀历史文化的根和魂,也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深刻道理和重要意义,从而大大激发了师生的爱校敬业的热情。与此同时,广大师生和校友查阅档案资料的数量也逐年增长,校档案馆已成为大家工作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青岛大学载着青岛这座城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其办学起源是1909年创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现在的青岛大学是1993年五月由四所高校合并组建。有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松山校区三个校区,占地2655亩,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占地3200余亩的胶州上合科教园区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学校设有36个学院和医学部,101个本科专业。有10个博士后流动站,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山东省重点学科,8个山东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8个学科进入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

学校现有在校生46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0600余人,本科生34000余人,留学生1700余人,教职工3900余人。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余万各类人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术精英、治国栋梁和行业翘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全面贯彻实施新颁布的《档案法》,我校决定,在即将投入使用的校文化艺术中心内,重新布局档案馆。新档案馆将融校史馆、专题馆、陈列馆、实物档案展厅、美术馆、艺术馆为一体,再现智慧科技、方便实用的档案管理新模式。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浮山校区西院的慧湖旁边,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楼遥相呼应。楼宇周边水、树、花、草、路、桥完美融合,错落有致,共同构成一道靓丽的校园文化风景线。可以相信,通过硬软件的改善,必将促进我校档案事业向更高水平推进。

近年来,在省教育厅、省档案局(档案馆)、市档案局(档案馆)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高校档案专委会具体指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档案工作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档案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完善档案管理机构,不断规范档案业务。引进了电子签章和档案管理系统,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学校的文化艺术中心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除医学发展史馆、人体生命科学馆外,学校的档案馆、校史馆、专题馆等都将集中到文化艺术中心当中。我校的档案工作人员科研意识比较强,承担各级科研课题,发挥自己的专长做深入的科学研究。窦梅研究馆员《档案库房有害微生物的化学治理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前行的路上,有困难和挑战;前行的路上,同样有机遇和曙光。应该说,我校档案工作和兄弟高校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我校档案工作新水平。

本次大会为兄弟高校之间互相学习、深入交流、增进友谊搭建了良好平台。承办此次会议,是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与鼓励,我们将全力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当好东道主。

祝各位领导、专家在青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 上一篇:楼蔚文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工作报告
» 下一篇:赵爱国:高校档案工作的变革与发展——以山东大学为例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