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 载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李慎令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档案界的同仁们:大家好!

受专委会秘书处的委托,代表专委会在此作会议总结。不当之处,请谅解!

一、会议的三个亮点:

(一)规模大,层次高。90多所高校19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参会单位和人数都创历史记录;我们的上级组织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领导机关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李苏、指导部门山东省档案馆经科处一级调研员袁俊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到会祝贺。特别是会议邀请到业内重量级人物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清华大学档案馆薛四新研究馆员做主题报告,为山东高校档案界打开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理念、新视野,让我们收获了档案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实践。

(二)内容实,收获多。增补了专委会理事会、总结了专委会一年的工作、评审表彰了科研与创新成果、聆听了冯惠玲的《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和薛四新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两个主题报告。省内高校进行了的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山东大学赵爱国做了题为《高校档案工作的变革与发展》专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孙厚娟、山东交通学院李炜、山东英才学院王磊、济宁医学院解素芳分别结合各自档案工作,分享了工作经验;山东理工大学郑晓、青岛大学窦梅围绕“高校年鉴编纂的理论与实践”和“高校档案工作者如何做科研”两个主题,做了专题发言。充分体现了“学术立会,学术兴会”的宗旨。

(三)有新意,暖人心。大会首次为从事档案工作满30年、20年的档案人颁发荣誉证书,既是对他们默默奉献的肯定,又是对仍然战斗在兰台世界的同仁们的激励和鞭策。

二、论文评选的感受与建议

(一)论文重复率偏高。今年共收到参评论文85篇,数量是历年之最,但是高质量的论文并不算多,不少论文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检测发现论文的重复率仍然很高,还有不少论文是作者将自己已经发表的文章稍作修改就提交评审。按照通知要求包括自引在内重复率不得超过30%,最终评审小组只得降低标准,去除自引重复率不超过30%就有资格参评。这里我还要指出,重复率极低甚至是零也不值得高兴,社会科学研究是通过学习、借鉴、吸收前人的成果而创新发展的。

(二)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1.选题要新颖。题目的大小宽窄、宏观微观要和正文内容相匹配。2.观点要有创新。在一篇文章中无论提出多少观点,至少要有两、三个创新点,否则该文就没有价值。3.结构要完整。一篇文章一般应由3-4部分组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首尾还要照应。4.摘要、关键词要简单、明确、落靶。让人不看正文就能抓住核心,明了创新点。5.文字表达要流畅,措辞准确。不能词不达意,主谓不分,甚至只说半句。各级标题、正文字体、字号都有规范要求,不能随意而为。6.引文、注释要规范准确。文章的作者、题目、发表的期刊、哪年哪期哪页要清晰明确。图书亦然。不能笼统地用“参考文献”来罗列。7.文章的篇幅要适当。一般以5000多字为宜,尽量不超过8000,更不能少于30008.不能把科研论文混同工作总结。

(三)提交参评论文的几个条件。1.参评范围原则上是两次评审之间研究创作或公开发表而没有获得过更高层次奖励的文章;2.检测结果去除自引重复率不高于30%的文章;3.字数不少于3000的科研论文。

另外,科研论文“组织奖”的推选依据:数量与质量相结合,质量优先。

三、感谢、感谢、再感谢

各位代表,本次年会研讨交流的各项议程到此已经结束,可以说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成功,与专委会秘书处和烟台大学的周密筹划、精心安排、细心组织和周到服务分不开,“高第”、“东软”、“成者”、“轩恩”、“政通”等公司也给大会以不可或缺的支持。在此,我提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明年再聚!

 

 

« 上一篇:赵爱国:高校档案工作的变革与发展——以山东大学为例
» 下一篇:张殿臣在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