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王 健:高校档案管理新观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点击次数:

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王健教授为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档案同仁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王健教授以“高校档案管理新观察”为题,从高校走进新时代、档案管理新平台、系统建设新思路与国外同行新举措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一、高校走进新时代

王健教授从档案馆的新环境、档案服务新群体、档案管理新观念三个方面做了分析。她认为在现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高校档案馆所处环境也随之而变,数字转型乃大势所趋;档案服务新群体中既有拥有现代意识的领导也有作为高端人才的教师和成为数字土著的学生,高校档案馆如果不能更新观念,采用新举措、新技术,将无法满足高校乃至社会的需求。

二、档案管理新平台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将互联网视为构造社会和行业全新格局的建构性要素和力量,“互联网+”是社会的操作系统,要求按照互联网的法则和逻辑重新统合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

在这种新平台下,高校档案管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1.是否正视数字转型与危机;2.是否明确发展目标与障碍;3.是否制定管理战略与对策;4.是否注重人才培养与科研。文件档案管理领域之数字转型意味着,将从以“打印文档”为主的分段式管理转向“以数字方式”为主的持续管理,即数字方式的管理涵盖电子文件生命周期全过程。文件、档案管理的数字转型不是组织机构和文件、档案管理部门的局部调整,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文件管理发展方向、业务定位、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整体性、全方位的整合;从分段管理到持续管理,从各自为政到系统工程,从传统环境到网络平台,从实体保管到数字保存。

数字转型需要国家层面与机构层面的双轨并行:国家层面要全面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努力实现所以门类、所有领域、全程管理的三个全覆盖;机构层面要明确工作目标、掌握新动态(方针政策、标准规范、最新成果)、了解电子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的思路与实施路径、研发合规性管理系统、开展全员系列培训。

三、系统建设新思路

王健教授认为数字环境的文件、档案管理必须走系统建设之路,构建合规的电子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系统是必由之路,档案管理必须从文件管理抓起,将电子文件管理的功能要求嵌入系统,实现全程管理,深入研究并实现电子文件形成系统(业务系统)→电子文件管理系统(档案化管理系统)→电子文件长期保管系统(数字档案系统)的相关功能要求。做到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标准化,管理路径系统化,系统开发合规化。

四、国外同行新举措

王健教授以密歇根大学本特利历史图书馆(Bentley Historical Library)为例介绍了国外高校档案馆的先进经验,并将其梳理为以下几点:

1、 应用系统,提升效率;

2、 档案著录,注重关联;

3、 鼓励捐赠,扩展资源;

4、 多方服务,有为有位;

5、服务师生,激活历史。

最后,王健教授还介绍了国际合作的新机遇。指出国际档案理事会下设的多个机构如ICA/SAE/PCOM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即将建立中国记忆中心)等都有很多合作机遇,她鼓励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到先进国家或高校档案馆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出每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也是宣传、展示和教育、培训的好时机。

(王健:中国人民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全国信息和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信息资源管理学会项目委员会委员,国际档案理事会档案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电子文件合作项目InterPARES Trust亚洲队负责人。)

(记录:常杰)

 

« 上一篇:杨丽娟:山东高校开展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综述
» 下一篇:臧成刚:科技事业单位实施《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测评细则解读.ppt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