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点击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各计划单列市档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各人民团体档案部门,各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

现将《2018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档案局

2018年3月2日

2018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着力抓好重大主题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档案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宣传。大力宣传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和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做法新成效。持续跟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档案系统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奋发进取、敬业奉献的职业风采。

3.深入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部署安排,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二、利用档案巩固主流意识形态

4.发挥资源优势举办档案展览。深入挖掘档案价值,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档案文献展等展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办好“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借助档案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档案资源优势,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档案展览。

5.深入做好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围绕重要节庆纪念活动和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热点问题,加大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扎实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广泛宣传档案编研和开发利用成果。继续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依托档案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6.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利用档案加强党史国史军史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形成正确历史认知。对歪曲、否定党史国史军史,诋毁、诬蔑领袖人物和英雄烈士的错误言论主动发声、坚决反击。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合作,形成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工作合力。

三、积极服务档案事业改革发展

7.深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贯彻实施《全国档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加大档案工作相关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做好新颁布档案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营造依法治档良好氛围。宣传各级档案部门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规范档案行政权力运行、健全档案行政执法机制的创新实践。持续推进档案政务信息公开,依法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档案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8.推广档案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三个体系”建设特别是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有效举措。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在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水平、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加快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典型做法。

9.做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征文、印发宣传图册、开展主题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增强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培育档案工作者的职业精神。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管理

10.把准档案宣传导向。全面贯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档案宣传重大选题、重要稿件报批机制,完善档案开放、利用、展览、出版审核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教育管理,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档案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11.创新档案宣传形式。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和音视频、H5页面、VR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宣传,增强档案宣传效果,扩大档案工作影响。

12.严格档案报刊管理。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执行年度核验、“三审三校”以及采编和经营两分开等管理制度,严禁虚假宣传、非法谋利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线上线下统一标准,加强档案报刊所属网站及“两微一端”管理。

 

« 上一篇:国家档案局发布《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等12项档案行业标准
» 下一篇:国家档案局发布《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等12项档案行业标准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