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首 页  特 载  学会介绍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业务建设  学术交流  简报与出版物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内容搜素
友情链接
·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 山东档案信息网
· 国家档案局网站
· 中国档案资讯网
·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第一届理事会2016年吸收团体会员和增补人员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档案法》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点击次数:


2020年9月2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

武继彪要求,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明确《档案法》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本次《档案法》修订、实施,是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档案法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明确各类主体档案义务与权力,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

武继彪强调,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内涵要义:一是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旗帜鲜明的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二是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秉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取向,保障了公民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三是坚持档案工作的安全底线,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确保档案安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更为系统性的制度安全。

武继彪强调,抓好贯彻实施,确保落到实处。一是要做好宣传和解读工作,助学校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宣传挂图、培训等多种形式,面向全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贯活动,提高全员档案意识,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做好学校相关档案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国家、地方都将会启动档案法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规定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学校也要参照国家与地方新制定的规章制度,及时对档案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立改废,确保与新修订的档案法有效衔接;三是要抓住重点,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本次修订对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对电子档案的合法要件、地位和作用、安全管理要求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学校要按照相关要求,在“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我校档案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武继彪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档案管理是一个单位管理工作重要的一部分,是提高单位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条件,是进行科学管理,制定发展的好教材。档案工作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工作,要充分认识档案的重要性和价值,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借着新《档案法》实施的东风,使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 上一篇:潍坊学院档案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档案法》
» 下一篇: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069
邮箱:sdgxda@126.com   联系我们
? 2014 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